Sunday, September 18, 2005

妈妈

从麻坡回来了。赶了一天的车,到新时已经下午三点,还要回公司解决一些手尾,又两三个钟头后,才终于算闲了下来。

昨 天在麻坡时,和往常一 样,我和妈妈在厨房聊天。一般我们可以从妈妈开始煮聊到煮完为止。这时候就会有两只猫,一只黑的一只褐的在后门篱笆外挨挨擦擦,因 为知道就要有得吃了。妈妈还会和它们说话,当然妈妈说的是人话而猫儿说的是猫话,但他们之间总有一套让彼此都了解的演绎方式。

我又吃了三大碗饭,记得妈妈说过最喜欢看我吃她煮的饭菜,每一次都好像吃到很开胃酱。我也说不出个所以为然来。我想妈妈的感觉就有如我看到她坐在我们兄弟姐妹合买的按摩椅上,那种安逸舒服的样子,那种让我开怀的感觉!

饭 后一觉醒来,走到饭厅看到妈妈在看报纸,我们又聊了起来。不记得我们聊了什么,只不经意间看到妈妈满脸的皱纹,还看到她很辛苦的眯着眼睛在读报纸;突然 感觉妈妈的脸很陌生,什么时候妈妈变成那么老了?我的眼睛有点凉了,很自然搭着她的肩,想和她说些什么,但最后却说:“妈,打麻将咯!”

我在想,妈妈为什么老和猫说话?是因为孩子们都不在身边而寂寞吗?妈妈为什么一坐在按摩椅上就显得特别安逸?是因为椅子能让她感染到和儿孙共聚的那一刻欢乐吗?

写着的时候,眼睛湿了。心情是现在的,眼泪是昨天的。

4 comments:

肯/ahcoln said...

再,如果阿Koon有读到这个,记得打电话回家,妈妈每次都惦记你的电话。当然不是不惦记阿Shean,艺和我,可能是我们的电话比较繁吧。
记得上两个星期工作很忙,忘了打回家,爸爸特别打来问候,那时我紧张了起来,觉得那里可以本末倒置,尊卑不分。
还有妈妈在问了,今年农历新年在那里渡过。她说如果在麻坡,阿Shean和大嫂不知能不能回来,但阿Koon就铁定不行,就又担心如果阿Shean回来那阿Koon和明明会很闷。
明年我应该都无法在国内过年,因为我的背包行要出发了,还好有家族的香港游补数。
你们意下何如?

Shean said...

我都在用忙来找借口,你让我感觉到我忽略了一些很重要的东西!

Shean said...

今年无论如何整家要在一起!

肯/ahcoln said...

今年我有点难度,看到时候怎样个安排。我的假期有限,想去的地方太多,所以新年可能难以聚了。